上午九點從新埔站出發到台北車站轉搭202公車,天氣很好,心情卻有點複雜,或許是自己幻想了太多的阻礙及困難,但又難得進入如此有制度的公司,畢竟都錄取上了,那就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吧!

    本來以為大約9:40左右就會到位在東興路上的總公司,沒想到202所走的路段比我預估的還要遠,幸好還是在10點前就到了。

    第一天報到,這梯共有5個新人,人數比想像中來得少,來培訓我們的學習發展部的Lala,是個可愛的女生,沒想到她說她已經進入星巴克10年了,真的是看不出來!她先發給我們一人一張A4大小橫式的紙,上面要我們寫英文名字、分派門市及為什麼想來星巴克?重點是最後一個問題要我們用彩色筆畫,還好這沒有算分數,不然以我幼幼班的繪畫功力,應該不及格吧~之後上午先請另一位人力資源的人來跟我們介紹,身為星巴克的一員,我們應有的權利跟義務,像是考勤、加班、福利及休假制度之類的,雖然是大致了解,不過我想還是得實際遇到狀況才會記得怎麼操作吧!介紹完制度後,跟我們收報到資料,結果在場的五位伙伴,只有我跟Jason資料是完整的,其他都還要補齊資料,也是這時候才知道原來星巴克還有信差是往返總公司及各門市的,真是酷!

IMG_2287.JPG      

    休息一下後,Lala拿了一壺咖啡進來,印象好像是黃金海岸,因為隔壁會議是剛好有類似講師訓的活動吧,據說難得有此咖啡豆,所以就拿了一些來讓我們品嚐,同時我們五位新人也要用那張A4的紙來彼此自我介紹。一開始是PT轉正的Joanne,她在101門市,因為喜歡綠圍裙(我這時候才知道原來星巴克是綠色圍裙,我還真是不會注意到這麼細…)及咖啡。接著一樣是101門市的Jevin,這個英文名字是他自己取的,前一份工作是汽車業務員,因為想要在退休的時候開咖啡廳,而且門市放的音樂是爵士藍調之類的音樂,他本身有在吹薩克斯風,所以來到這裡。第三位是龍門門市做我旁邊的Elkie,她前一份工作是房仲業務,感覺很愛跟人聊天。之後換我介紹,我很沒創意的畫了咖啡、音符、愛心及笑臉,而這些就是我進來的表面原因。最後一位是新中門市的Jason,他一整個就是愛星巴克,據說他是回鍋人員,因為之前身體出了狀況所以離開過,但感覺得出來他以星巴克為第二個家了,而且也跟總公司的一些人關係不錯!在這個階段,我們也拿到了一頂帽子、一本學習手冊、一疊咖啡護照及一小本星巴克5B精神。

    到了中午放飯時間,我跟Elkie、Jason一起到樓下的小七吃飯,我還真不知該跟他們聊些什麼,所以大部分就是聽他們說,不過氣氛還是有點冷就是了。

    午休之後,Lala帶我們到前棟的辦公室去要對後勤的人員自我介紹,一開始先是有一位伙伴請大家品嚐冷泡茶,然後她就簡報冷泡茶的由來及最近的油桐花活動,之後就是換我們5位新人上台自我介紹,還真是給他緊張!之後總經理上台致詞,還像我們握手歡迎,然後就以複誦星巴克的宗旨作為結束!

    回到後棟,Lala繼續介紹星巴克的文化及職涯發展介紹,或許是人數太少的關係,所以場子有點冷,都是Jason在回應她的問題。不過聽到Lala講到培訓階段時,有讓我驚訝到竟是如此完整有制度的培訓,同時也是有壓力跟責任半隨著,但這個時候我內心只擔心我的工作地點,因為我被派到新莊門市,我還以為是新莊中正路上新開的那間,結果是幸福路上的,Lala還說好幸福喔,因為是在”幸福”路上,這讓我腦袋一片混亂,所以問的問題也是有關調店,或許我的問題不夠明確,我還是沒有聽到我要的答案。

    下午也介紹到服裝儀容規定,也是有一堆限制,上半身全黑或全白的POLO衫,下半身是全黑或卡其色的長褲,短褲短裙不得短於膝蓋,鞋子要求全黑或深褐色,讓我還得在課程結束後去採買衣褲及鞋子,所以本來想說晚上要去聽「快樂經濟學」的講座,也就此打消了!

    第一天的課程3點半就結束了,我同樣搭202公車回台北車站,然後轉310直接回家,不知道為什麼心情莫名的沉重,讓我懷疑這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我真的有這個工作的熱忱嗎?

   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查門市地址,因為還要打電話給門市經理說明天要下店報到,看到了交通位置,我真的快暈了!我必須得先搭公車或捷運到新埔站,然後轉918到中和街口站,這個倒是還好,重點是門市營業時間到晚上11點,而我可以回家的末班公車發車時間是10:30,這也表示了我如果上晚班,有可能沒有車可以回家,這讓我苦惱+煩惱一整個晚上。

    晚餐時間本來我都會陪我媽去買晚餐的,可是我卻沒有力氣了…,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在PTT上面看到新莊門市的夥伴還蠻親切的,顧客的反應也都不錯,這代表同事都很好相處!

    吃過晚餐,我媽陪我去板橋後站Bossini買3件衣服+2件長褲,花了我1980大洋,然後買了一雙全黑色的仿皮鞋$190,加上之前說不能穿牛仔褲報到,所以我去佐丹奴買了兩件黑色及灰色休閒褲$1,400,我還沒進門市就已經先花了$3570在我的服裝上面了,我想短時間內也不會再買衣服了吧,畢竟一個月穿便服的時間也就只有8天!

    晚上睡覺前,勇達打電話來關心我的上班狀況,一開始我真的不想多說些什麼,因為心裡覺得好累好累,甚至是流了眼淚,不過也還好有他,讓我釋懷了一點,至少我確定如果上班地點是在板橋的話,我還可以投注我所有的心力在這份工作上,所以我決定,隔天一早,我就要打電話問Lala調店板橋的可能性!

    我在星巴克的第一天,這個晚上…我睡不好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