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還沒11點就到門市,今天被安排上四堂課:「顧客關懷」、「Coffee Master」、「綜合飲料」及「食品經營」。

    「顧客關懷」不外乎就是人性化服務顧客,要做到《綠圍裙的一天》所描述的,包含了星巴克一直強調的5 Be:

       Be Welcoming(熱情歡迎)─對顧客表現歡迎的態度,提供每個人歸屬感

       Be Involve(全心投入)─在門市、公司及社區全心投入

       Be Knowledgeable(熱愛分享)─熱愛您所做的並與他人分享

       Be Genuine(誠心誠意)─誠心誠意的接觸、發現、回應

       Be Considerate(貼心關懷)─體貼的關心自己、週遭的人及環境

picture2.png  

   所以會有顧客回饋案例分享,如果在工作當中做得很好,值得被嘉許,店經理就會給予5Be卡作為給夥伴的正面回饋,也會公開讚賞。所以伙伴們會努力工作表現,以收集整套五張的5Be卡,是一種成就感的精神象徵。(圖片來源http://phangkokswung.files.wordpress.com/2010/08/picture2.png 僅供參考)

   第二堂課「Coffee Master」就是期望我們能成為咖啡大師,推廣咖啡專業知識及文化,所以才會有90天內要完成45次的Coffee Tasting,還有社區咖啡講座,最後就是要爭取所謂的”黑圍裙”!一般大家看到的店員都是綠圍裙,最近配合VIA咖啡活動,所以有的是橘圍裙,不過如果有看到黑圍裙的夥伴,就代表他經過層層的關卡得到了星巴克內的咖啡大師榮耀,比一般綠圍裙的夥伴更具有豐富的咖啡專業知識及技能。

   最後兩堂課「食品經營」及「綜合飲料」,就是談到星巴克的所有糕點,包含名稱、內容物、口感、保存期限、適合搭配的飲料…等:綜合飲料則主要是星冰樂的製作方法、流程,而這兩堂課上下來,套一句店經理小莉的口頭禪:快要往生了!!因為星冰樂有分咖啡因、無咖啡因、果汁系列,而且都有不同比例,而我們都要去記他們的所有英文,也就是聽到客人點飲料中文,我們要在杯子上分別作記號寫英文,同時還要說出英文全名,而吧台人員就要複誦一次並完成飲料,如果碰到嘴很刁的客人,譬如要低咖啡因濃縮咖啡星冰樂,我心裡大概就會OS:TMD要低咖啡因還要濃縮是怎樣?因為低咖啡因還得要另外機器處理,而且濃縮咖啡是熱的,所以不能直接用塑膠杯裝,而是另外用量杯裝…其他還有像是咖啡要多一點的、牛奶要低脂的、鮮奶油要多一點的那些比例及簡稱全都要記得,上完這些我腦袋真的快爆炸了!

   雖然下午有實際操作星冰樂的重複流程,口味變化就從那裡去做延伸,不過店經理說明天就要讓我練習站吧,所以我今晚除了要記所有糕點,還要所有口味的星冰樂英文及配方,還有他們的記號分別是什麼…這大概是我大學畢業後到目前為止,腦細胞死最多的時候了,而且本來表訂是說上到五點,結束的時候都快七點了…讓我回家一整個就是不想多說話!

   我想今天唯一讓我比較開心的大概只剩有tasting到肯亞冰咖啡,距離我45次的目標,又前進了一小步我在星巴克的第五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