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豬  

    一開始只是為了打發時間用而看的電影,畢竟劇情簡介並沒有很吸引我,就是一個小學老師(星老師)為了要讓學生們學習如何看待生命,所以在學期一開始就帶了一隻小豬,讓一個六年級的班級來照顧他一年,並說明養大後要把它吃掉。

    學生們一開始也沒有想太多,覺得很有趣,所以大家都很願意養它,過程中有開心的時候,像是一起放煙火、一起踢足球、一起散步、甚至刮風下雨還會特地跑到學校去照顧它,當然也有辛苦的時候而每個人因為養了這隻小豬,在飲食行為上也有了改變,有的是更珍惜食物,有的卻是不太敢吃肉。

    要畢業了,本來說要把它吃掉的,卻有一半的人開始捨不得,也不忍心,畢竟養了一年,把它當寵物、當班上的一員看待,他們認為把它交給三年級的班級照顧,另一半的人則認為還是送到肉食中心,但討論好幾次都無疾而終,最後一票掌握在老師手裡,三年級老師與他的班級也願意接手照顧小豬,然而星老師最後卻決定把他送到肉食中心

    其實電影中最精華的部份是在於學生討論的時候,他們所提出的意見及想法,到底我們是如何看待生命,到底怎樣才算是對生命負責、對小豬負責,其中學生小花還問老師:有誰可以決定生命的長短?那麼為什麼又要把小豬送到肉食中心?就算是讓它多活一秒也好但也有人認為,把小豬給三年級的照顧,一來是不知道他們會如何照料,如果三年級的最後也選擇把它吃掉,那還不如就在他們手上解決掉,也藉此對小豬的生命完全負責到底,作為另一種生命的延續

    這讓我想到我大學選修的一門課「美感、文化與人生」,其中有討論過關於植物人生存的議題,當初其實我是在辯方,也就是反對將植物人安樂死,而討論到最後,老師自己也反對安樂死。但是看完這部電影,讓我又重新省思了一次,如果我有意識,但是我卻完全不能動,生活起居都要靠別人照顧,而且又是一筆龐大的醫療費,那麼我倒寧願將我安樂死,將這筆錢用另外的方式讓其他生命延續下去,而不是讓我活受罪!雖然說有好幾個植物人清醒的案例,但是沒有人知道多久才會醒來當然,這也只是我個人想法,說不定其他植物人是在等待清醒的那一刻,好好珍惜生命~

    小豬最後被送到肉食中心,我想這也是對那個班級、對那隻小豬最好的選擇吧。對那個班級而言,他們學到了最重要的一課,到底我們生存在這世界上是為什麼?正因為我們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動物,所以可以決定把豬拿來做食物,但是誰賦予我們這樣的權力來決定其他生物的生命?而對小豬而言,它本來就是要被養大吃掉的,所以在這段時間,它有了快樂的回憶,這一趟旅程是別的豬沒有的,或許生命到此也就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