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依然提早到門市,先做後台清潔工作,然後巡客席區,早上有Kevin、Peter、Jack、Tricia一起上班,幫忙補冰塊及磨星巴克家常的咖啡豆,還有做了一支奶油槍,不知不覺已經到了用餐時間。

   由於早上臨時一場大雨,大家決定叫麥當勞外送,大家輪流休息吃飯,也沒啥特別的,因為下雨所以客人也比較少,Kevin就叫我有空記點心的名稱、外觀及價錢,這間門市的檯面上就超過30種點心,還真是要花時間好好記錄了。門市內很多點心如果賣不完,就是當天直接報廢,甚至有的點心保存期限只有4個小時,時間一到就是直接下架,所以如果報廢太多,值班經理就得要準備向上報告為何會有此情況發生。同時,也不能零報廢,一般我們都認為食物賣光光那最好了,不過公司認為,賣光光就表示最後客人是沒得選擇的,這也是不好的結果,雖然這樣講沒有錯,但是好像也太浪費了點!

   到了下午,就是忙碌的開始了。因為今天剛好是高中的什麼大考(距離考試太遙遠已經不知道了)剛考完,所以門市一堆高中生來用餐,再加上雨過天晴吧,來看書喝下午茶的、帶朋友跟小孩來的,也或許是周末吧,所以客席區沒剩幾桌空位,而我也就不斷的收拾、清洗及備料理台的東西。

   忙歸忙,Jones還是有請Jack敎我做摩卡醬,除了備料開封後要寫上到期日,做好的摩卡醬外面一樣也要貼到期日的貼紙,有些是24小時,有些是開封後+6天或10天,像巧克力碎片是D+6,抹茶粉是D+10,星巴克家常是D+6,奶油槍是24小時,摩卡粉是三個月,摩卡醬則是24小時有太多東西要記了,而且還有製作步驟及方法,呼~真是要隨時做筆記!

   下午Jack又請我做兩支奶油槍,也就是在這個時候,發現自己早上做的那瓶用料是錯的,難怪我早上擠的奶油都稀稀的,還好早上做的這瓶還沒有用到,於是趕快跟Jack說,他馬上把那瓶擠掉倒流理檯裡,還好沒有怎麼苛責我,畢竟我主動認錯,而且還沒出到客人手中,只是以後得要特別注意,這些都是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及品質。雖然Jack是80年次的,不過感覺卻還蠻穩重的,而且也很願意教導新進夥伴,都不知道為什麼,昨天Kevin介紹他的時候說他很色,或許是跟他還不夠熟吧,至少這兩天的相處,我還真感覺不到這點。而且我發現這間店年紀最大的店經理也才69年次,Kevin是72年次,整體來說夥伴們都很年輕,哈~難怪大家都很有活力!

   今天Kevin還有告訴我一些後台的事情,譬如說考勤紀錄、食材銷售紀錄,這些在星巴克內部後台都查得到,也是藉由這些紀錄來決定進貨量。另外,還有不定期的活動,每一次的活動都會出一本手冊,裡面包含了門市內什麼樣的櫃子,商品要如何擺放,全部都有圖示可以參考,內容都一清二楚,甚至連小黑版要寫哪些字、畫什麼圖片,總公司都規定好了,就按照手冊上的圖依樣畫葫蘆的畫上去,怪不得我以前都覺得星巴克的人都好會畫畫,超厲害的!同時也讓我見識到統一星巴克是連這些小細節都非常的重視,活動企劃也是非常的用心!

   這間門市目前總共有16位伙伴,不過只有4個正職,所以店經理、值班經理壓力也不小,總公司都會幫每間門市設定好業績目標,門市目標達到就會有獎勵,當然是給店經理去犒賞每位伙伴。還有個人季業績目標達成也會有獎金,當然PT的夥伴努力也會有獎勵的,只能說經營者真的需要對「管理」好好下一番功夫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